這幾天回到故鄉,還是有很多的感觸。

不知道為何,每當我沒有帶相機回台中,就會有很多的故事等著我去拍。所以短暫的離開相機,卻代表著我要錯過了很多的畫面,幸好我還有文字可以依靠。


[一]



星期二早上時,我爸載我出門前,用台語對爺爺說:「爸,別想太多啦,放寬心啦。」

後來到了車上,老爸就說:「你爺爺今天早上沒有吃早餐,他從來沒這樣,所以我就知道他心情不好。你爺爺啊,有一眼已經算是看不太到了,現在另外一眼卻又再惡化了,以前他看得很清楚的時候,還可以做他喜歡做的,現在又加上行動不便,沒事只能這樣坐著。你爺爺自尊心又很強的,從以前以來,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不喜歡依靠別人,所以他擔心以後會成為我們的負擔,所以心情就不好。」

聽到這裡,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一方面我很心疼爺爺,另一方面又很心虛,我知道回到台中應該跟爺爺聊個天,讓他心情開心一點,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聊。

人老了,很多的器官,想必就是會慢慢地退化,也許牙齒開始慢慢地脫落,也許眼睛漸漸看不到,也許胃腸開始虛弱,也許聲音開始沙啞,也許腳步開始不穩,也許背開始駝了............,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我開始假想著我喜歡攝影,但是如果有一天上帝奪走了我的視力;我開始想著我喜愛唱歌,但有一天上帝帶走了我的嗓音;我開始想著我喜歡聽音樂,但是有一天上帝沒收了我的聽覺...............,這時候,我該怎麼辦?你們說呢???難道,真的就只能漸漸地只剩軀殼了嗎???


想到這裡,我發現我不願意再繼續想下去,很難面對這樣的事情。這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二]



有一天,又跟老媽聊天,不知道聊到什麼,她突然開始說一個故事。

她的一個同事的朋友的女兒,肚子帶著一個新生命結婚了。這本該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但是當他們婚後,女方父母親才發現女兒的丈夫工作並不穩定。但是,婚都已經結了,又能怎麼辦?

我媽講到這裡,她說:「我的一個同事聽到了,覺得那個女生很傻,這樣還結婚!幹麻結呢?但是我覺得,女生難道會不知道男生的狀況是這樣嗎?但是她還在考慮要不要嫁給這個男的時候,就懷孕了,為了顧及女生的顏面,所以結婚了,但是這樣婚後真的會幸福嗎?????所以啊,如果對方的收入狀況不穩定,還是最好別結婚的好。」

老媽的言下之意,透露了,兩個人結婚這件事,應該是在經濟狀況非常穩定之後再考慮的事情。我同意這點,不過,我更在乎的,卻是對方負不負責這件事情,如果只是有錢,但是卻不負責,那有天那個人會為了錢拋棄另一方。可是,如果對方是負債累累,但卻是個非常負責的人,那他很可能是為了還負債,而犧牲了彼此,我想這樣也是很不ok的。

不過,人生後面的故事誰知道呢?前陣子的新聞,不知道還有人記得嗎?

有一個丈夫載著懷孕的老婆出門,卻被子彈打到,老公為了老婆的安危,還撑著載她們到安全的地方才倒下。沒錯,他們很相愛,經濟狀況也很良好,老公也是人人稱讚的好老公,但是呢?這樣真的就能保證幸福了嗎?


凡事都很難說,衡量事情的準則,也不是總是很管用。真正的答案,只有自己知道,別人說的,有時候,聽聽就好。幸福這種事情,沒有人能夠干涉,也沒有人能夠保證的。


[三]


回到台中,老爸說他撿到一隻鳥,結果我一看,竟然是麻雀!

老爸會撿那隻麻雀,是因為有人在摘芒果,把它從樹上敲了下來,而且它還是幼鳥不太會飛,所以老爸打算養它一個禮拜,等到康復之後,再放它走。

我原本以為麻雀不讓人餵食,沒想到它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後來還窩在我的手上睡著了。老爸看我餵得很開心,就把照顧它的任務交到我的手上。

第一天很順利,它還是會吃東西,只是感覺精神不是很好,我晚上就把它帶到樓上,讓它在陰暗處睡覺,早上再把它帶下來,讓它能夠曬曬太陽。

第二天早上我計畫出門,所以起床趕快餵它吃東西,因為只計畫出門一下就回家,所以沒多想的,就把它放在後院。結果,我老媽就這樣把我一整天拐出門,等我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了。當我回到家,才想到,麻雀!!!!趕快跑到後院...........,結果迎接我的,是仰躺著,且全身僵硬的麻雀,我完全不敢相信,還用指尖推了推它。很不幸地,那是具鳥屍體。


說實在,還真的挺傷心又自責的。本來以為可以很順利地讓它重回大自然,沒想到.......。

後來,我就拿著鏟子,到後院挖洞要把它埋起來。我打開籠子,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出來,那一刻,我發現,失去溫度的麻雀,原來是如此地輕巧,就像空氣一般。而它的生命也像空氣一樣,悄悄地消失了。


也或許,我們的生命一向很輕,能夠一帶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