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妙的,每當我閱讀蔣勳的文字,我就會馬上從混亂中冷靜下來,原本渾沌的腦袋也開始感到有秩序

我想,這也許是他的字裡行間透露出一絲絲美的氣息罷!不過分強烈,卻能夠持續很久

這幾天一直在看蔣勳的<<給青年藝術家的信>>,每次一翻開,就會有新的感受蹦進腦海,讓我第一次有不想太快把書看完,因為,我想要,慢慢地......慢慢地去感受

而剛剛看的第六封信,其中一段話:「看一部好的作品,好像剝洋蔥的經驗,總覺得一層一層剝開,最後會突然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結局,但是,其實並沒有結局,結局也就在一層一層剝開的過程本身當我看完這段,我讓我的記憶倒帶,瀏覽我過往的經驗,我突然明白了,其實很多的電影作品,裡頭的意涵,便是在片中的各個角落,只是,我們都太習慣要一個答案,因此在片尾時,總是失落,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什麼結局!就像,許許多多忙碌的人,他們的生活中,擁有慢慢將洋蔥一層一層揭開的時刻,已經少得可憐了!

上面那段話,推展到此,又正好應證了,蔣勳接下來說的:「....生活粗糙貧乏匆忙,其實是沒有藝術可言的大部分時候,美是心靈上的感受,「忙」是心靈上的死亡,生活一忙,心靈粗糙了,也就難以感受美

我真的該好好思考這麼一段話,即使簡短,卻道出了現代人的生活,急著賺錢,急著有成就,急著達成慾望,過於速成,忘卻了建造內在,使的心靈成為一座危城

人生如何能速成?許多必須歷經的過程,難道真的可以掠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