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的心理,也許每個人都有過經歷。有時候,是對於妳也能作到,但別人終究比較受重用時;有時候,是對自己費盡千辛萬苦得不到,別人卻輕而易舉握在手心的事物;有時候,則是單純地因為自己不願努力,卻忌妒別人努力得到的成果。不過,每個人也有自己應對忌妒心理的方法,或許選擇不面對,或許選擇不避諱,或許選擇不知情,但是忌妒終於會凌駕於那些之上。只是,因為妒忌好像太過偏激,所以大部分的我們,總是避而不談。

但是,妒忌對我而言,卻可以說是一項收藏。因為當我回想我的過去,那些在過去之中的妒忌,在某些場景中,會再度被獨立出來。那些收藏大部分都被放置在記憶裡,而我曾經妒忌些什麼?妒忌成績好的同學,妒忌朋友的才能,妒忌書中傑出的人才,妒忌只要想就可以擁有的人...... 有太多太多的妒忌,現在想起來會忍不住竊笑那時的自己,怎麼可以花這麼多的時候,在乎一些可以不必在乎的事情?

不過,裡頭有一個我覺得最不同的妒忌---美的妒忌。也許當時的自己,想要擁有美好的容貌,因此當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總希望自己的臉小一點,於是我用雙手遮住自己認為多餘的骨頭,甚至暗暗認為自己如果有勇氣去整形就好。也因為覺得自己的樣貌沒有可取之處,因此眼光常常搜尋著美好的臉孔,不停地盯著那些人,觀察她們的五官或是線條,隨後便出現了"如果能像她們這樣就好"的想法。但最令自己覺得弔詭的,是有一段時間,我甚至開始忌妒起母親,或是阿姨,抑或是表姊 。那段時間,是母親最美麗的時候,因此那陣子,只要她帶我出去遇到朋友 同事或親戚時,他們總是會告訴她:妳還是一樣年輕哪,接著看著我,問道:你怎麼長了滿臉痘痘啊?壓力很大嗎?當聽到這些,別人的關心,似乎便成了刺,甚至認為自己因此不如母親,覺得母親有了美貌,為何自己沒有?

想到這些,是因為前些日子,看著那些自己從前有過妒忌的人,自己已經沒有了妒忌的情緒,剩下的只有感到美貌真的不會久存的感觸。

這些妒忌都是好久前的往事,不是說現在不會有這樣的心理,只是更懂得讓那些妒忌隨風而逝,那是因為後來發現,妒忌的心態,其實是因為自己以為成為自己眼中看到的美,就是一種美,所以希望能夠模仿,在模仿後,卻認知到自己並沒有變得比較好,反而只有更加地在乎,以為自己永遠沒有辦法變成那樣,而因此受挫。那是種失調嗎?我想是的。那是種渴求別人的羨慕,或是以為擁有了自己眼中另一個人的好,就可以讓自己從此快樂,甚至是看起來成功的失調。




*相簿"筆記:花":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ategg&book=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