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說對了,安東,必須過完人的一生,活個八十到一百歲,失去親人和摯友,瞭解建立千年王朝的政治家有多可笑,還有那些為一 兩代人想岀真理的哲學家也同樣可笑...只有那時,才能變成真正的超凡人。現在你還處在凡人的生命階段,就好好當人吧。」



「.....人根本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他已經活過凡人的年歲,度過普通超凡人的年月,現在他是日巡隊的一員。小男孩安東很幸福,還可以揮灑活力與熱情,但艾德加已經沒辦法了......。」






《日巡者》這次主要把重心放在黑暗的那方,讓黑暗的那方闡述他們的理念(《夜巡者》則與之相反)。故事的鋪陳則是著重在黑暗與光明兩方的備戰準備,所以這本並沒有太多兩方衝突的畫面,較多的則是彼此的猜測,但都不是在上位者,而是在下位者。在下位者不只猜測敵方的心理,也猜測上位者的心理,懷疑自己是否是顆棋子。整本書裡頭,可以看到薩武龍似乎很狡猾的在下著棋子,想著該用哪顆棋換取對方的重要棋子,但是蓋瑟是否也是如此,我就不得而知了。《幽巡者》不知道會不會揭開這一集精心佈置的序曲?


看完了這本,我還是抱持著同樣的想法,不管是黑是白,都有存在的必要,就像裡頭的大審判官認為的,只要黑暗或光明的那一方皆遵守大和約,那也就沒有必要干涉這兩方的行動。


這麼多頁的書,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兩方模擬敵方心理的片刻,雖然那些片刻很精采,也讓人腦力激盪,但是,最讓我記得的,是最上面那些話。


沒錯,對於活了很久的超凡人來說,他們擁有很長的過去,他們曾經稚嫩過,他們也曾經衝動過,不過當所有的可能都已經經歷過後,他們對於很多事情便能漸漸不受影響,可以很中立的看事情。當然這一切都是小說,而我們也不可能活得比年更久,並且也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要踏入一條河之後,我們也得走這麼一條河,然後努力地走完。 


這樣的說法對我來說,不是一種悲慘的看法,反而卻是相反。這幾句話中,說明了我們人類終究還是普通的凡人,因此在死亡之前,我們一定都有所謂的熱情,或是來來去去的情緒,很多東西也是得經過時間之後才會明白,既然,我們不必擔心我們活得太久,會把所有的活力都磨損,或是用掉所有的樂趣,我想,我們是可以偶爾容忍自己有所過錯的,畢竟,不會有誰是超凡人。



既然身為人,就好好當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