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看到一則捷運站擄人的新聞。

也許,很多人在看到這則新聞時,會想說,天啊,光天化日下,為何敢公然行搶?一定是治安出了問題了!

但是,今天我坐在電視機前面,我想的,卻是別的事情。

沒錯,我承認,治安是非常地重要,也是不容忽視的。但是,除了是政府的公權力出了問題外,我想問的是,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敢如此地冒險?

今天,歹徒行搶的時機點,在一個不算偏僻的捷運站,對面有許多的商家,加上一個晴天,和婦人的吶喊。難道,沒有半個人聽到?沒有任何人看見?

還是說,現代人過於地忙碌,已經沒有辦法再看見或聽見任何事物,不管是視覺或是聽覺,都已經退化到了遠古時代?或者是,有人要辯解,也許是那些目擊者接下來有case要忙?我想請問,拿起手機報案,需要用掉多少的時間,或是,需要花費多少。其實,說穿了,這只是個"要"或者是"不要"的問題了!

這讓我不禁想著,難道社會的進步,只是更深層了冷漠?

對於社會的如此現象,疑惑早在我心中醞釀了許久。類似這樣的事情,也已經在我眼前發生了數次。

有一次,當我走過捷運站附近時,看到有個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好像要跨上階梯。因為考量到自尊心的層面,我先站在旁邊觀察,後來,覺得他好像真的需要幫忙,我這時才走了過去,問他"你需要幫忙嗎?"。但是,讓我提一下,在我等待的期間,經過的路人多於五個以上,但是,有些人是視而不見,而有些人是看見了,但是一副"不關我的事"的樣子,或者說,沒有絲毫的停留,繼續地往前走。即使,後來他回答我:不用,但是,隨即回過頭來問:捷運站要怎麼走?

另一次,則是當學姊在公車上時發生的。當時,有一個人走上公車,一個沒有站穩,傾斜了一下,手上的飲料掉到地上,內容物也漏了出來。那個人,很尷尬,但是很顯然的沒有衛生紙。如果,今天這班公車上只有少數幾個人,也許有大家都沒有衛生紙這個可能存在,可是,很諷刺的是,那天,公車上坐滿了人,還有幾個人站著,若說沒個人有衛生紙也太過於牽強了吧?那麼,後來那個人怎麼辦呢?當我學姊要下車時,實在看不下去,遞了包衛生紙給他。

這樣的事情,很雞毛蒜皮吧!我自己也是這麼地認為,但是,當這樣的事情不斷發生時,卻讓我的心中浮現了深刻的不安。是教育出了問題嗎?我認為是這樣的。我們太久以來,都是等到有破洞的時候,才開始補救,卻不會去找到那源頭的禍害。就好像孩子突然有一天犯錯了,許多父母只忙著指責,述說著他們有多麼的震驚,卻沒想到,問題其實早就發生了,只是他們都忽略了暗示。那麼,現在,我們是要繼續補破洞,隱藏表面的事情,還是用對藥方子,好好調理社會?

說了上面這麼多,我完全沒有任何的動機,也毫不願意去指責那些目睹事情經過的人。我唯一想說的是,今天我們的冷漠,只會讓有機可乘的人,能更輕易的傷害別人。而終究,我們的漠視,只會再度地回到我們自身上,侵蝕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