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玉蘭花你會想到什麼?



我一直覺得,
玉蘭花不像桂花,
天生以鄰家女孩的姿態散發出花香,



玉蘭花的花香背後,
總是有苦澀的故事,
像是受過風霜女人的香味。



我想,
沒有其他的花香,
會讓你想起大熱天穿梭在馬路中的婦人,
努力推銷籃子中的玉蘭花,
或者是,
讓你想起臉上爬滿皺紋手正在顫抖的老人,
坐在路邊等著有緣人買玉蘭花......。



昨天,
我坐火車從桃園回到台北車站時,
當時是晚間九點半,
有個坐著輪椅的婆婆,
快速移動輪椅,
跟著行人來往,
我當時走到了她身旁,
本來想要快速走過,
但是看到她的籃子是玉蘭花時,
我停下腳步,
因為我想起了那藏匿在花背後的那些辛酸畫面。



「妳買100好嗎?」她渴求地說著

「我可以跟妳買50嗎?」

「拜託啦,買100好不好,我今天賣了一整天,還剩下這麼多....」語氣帶點哽咽。

聽到她這麼說,我妥協了。



但是,
同時我腦中多了很多很多的思緒。

玉蘭花其實不像一般的商品,
因為一般的商品可以加上自己的巧思,
也可以作市調,
知道市場在哪,
或者是該做什麼變化。



但是玉蘭花的面貌從來沒有變過,
也總是以楚楚可憐的姿態出現。

買玉蘭花的人,
大多不是因為需要,
但是賣玉蘭花的人,
卻總是那些三餐不繼的人。



所以昨天的我帶回了100元的玉蘭花,
也帶回了提醒,
提醒我應該繼續努力地向前走,
做到我能做到的,
很多人也許沒選擇,
所以得一直賣著玉蘭花,
但是我得要一直往前走,
才能夠幫助我能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