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如果只是形狀,
眼淚如果只是液體,
感情如果只是虛構,
那什麼都不是了。

音樂如果只有聲音,
文字如果只有痕跡,
照片如果只有物體,
那什麼都不是了。


 
中午的時候,看到ppaper的特刊,在介紹Hedi Slimane,他是個時裝設計師,不過他也喜歡攝影,並且不喜歡為自己定義,所以他也曾開了幾次攝影展。因為特刊提到裡頭是他的攝影作品,所以我便買來看。

我期待著,期待也許有撼動人心的照片。我帶著品嚐的心情,從第一頁開始看,我一直翻,我以為我能嚐到味道,可是只有困惑回應我,我繼續尋找著,最令人難受的一刻來臨了,我看到了封底。整本書,不厚也不薄,裡頭的相片卻不算少,可以算是個人專輯了,但是那些照片就好像沒有人在那裡面,天啊,那些照片,就像一個又一個的山谷,你向裡頭喊著,卻只有妳傳送出去的聲音迴盪回來而已。沮喪填滿了心頭。有些許的抱歉,也許是我太不了解Hedi Slimane,但是躺在那一張又一張的紙,卻無法引起任何的共鳴,裡頭也許只有一條布,也許只有某個女人的側面,可是什麼都沒有帶著,全都是冰冷冷的。那真的是我看過最冰冷的照片了。

因為Hedi Slimane這本黑白照片,讓我不禁回想,我看到過很多的黑白照片,都是很撼動人心的,裡頭總是散發出溫度,或是讓心悸動,可是這本黑白照片,卻什麼都沒有!是因為他能將黑白照片拍成如此,所以便可以被在特刊中介紹嗎?

如果照片沒有辦法讓人感受到要表達的東西,那還有存在的價值嗎?我納悶著 還是,只要是一個在fashion界小有名氣,即使照出像玄學般的照片,別人也會認為那是藝術?或許,小孩子手上照出的照片,會更讓我期待。

我還想到,Karl Lagerfeld為了穿下Hedi Slimane設計衣服,13週暴瘦42公斤這件事,特刊在封面說著,那語氣就好像那也是Hedi Slimane的一項成就似的。 

藝術真的是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