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以前的日記本,現在都已經被冷落在抽屜的角落。幸好,這本網路日記本,還沒被我冷落。

想起當初開始用blog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開始玩起攝影,一方面是因為我一直很想紀錄自己的生活。雖然在以前若剛好想起時,會拿起日記本,但是自己的字不好看,看著每個時間不同的筆跡,就覺得凌亂不堪,久了也就停止了。

我曾經告訴過一個朋友,我希望我在看完每一本書,或是看到觸動心弦的事情,會希望能紀錄下來。這個願望,我延遲了將近四年。一方面是懶惰作祟,一方面則是當時的我,並不真的能夠理解我看到的文字。現在的想法,也有些許的修正,因為不可能看到每一本書都有感想,只要挑選值得紀錄的,就已經很足夠了。


「如果妳真的理解,那得能說得出來才行。」

父親在我小時候,問我感想時,我總是答不出來,或只是說:「嗯...,總之就是不錯啦!」卻什麼也說不出來時,父親總這麼說。也許,不是這麼多事情說出來能夠確切地表達,但是,如果我想要記得,我就不得不訴諸於文字,當年雖然做不到,但是這句話我卻一直記在心中。期間,我也曾經是為了把作文寫好,而寫日記,但是也因為努力沒有得到回報,一氣之下,荒廢我難得買的日記本。更有聽到朋友每天寫日記,覺得不甘示弱,別人都這麼做,自己怎麼沒有?現在,想起來,覺得好笑,因為那時候,根本只是為了達到目的而去作那樣一件事情,得不到回報也是應該的。畢竟一件事情,妳得真正喜歡,或是覺得那是有意義的,妳才會知道你為什麼要去做。

雖然,到了現在,還是常常會在書寫的過程,找不到適合的辭彙而有所停頓,但這不是作文考試,我不需要在乎別人給我的成績,因為那些都不是真的,我的感覺才是真的。在書寫的過程,有時候簡單,有時候很困難,因為我的目的是紀錄生活,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有時候體驗到的很簡單,發洩就好了,有時候體悟到的卻很抽象,得抽絲剝繭才能去蕪存菁,加上,自己常常會要求自己,就像學姊說的:「明明是你自己有強迫症,哪有人網誌是這麼寫的?」沒錯,至少自己身邊沒有人像我這麼瘋狂,常常逼自己得去搜尋資料 檢查文意,或是否符合邏輯?

有時候會不禁地想,為什麼我要花這個多時間在書寫上?這樣值得嗎?

在不斷思考後,我認為當初寫日記的習慣一直走走停停,最主要的是課業太過忙碌之外,所有心思只在自己的樂器上,每天煩惱著時間不夠用,或是明天要考什麼試,時間就全部用光了,還說什麼寫日記,時間根本抽不出來,就算寫,也只是流水帳。所以當時肯定不覺得寫日記值得,因為當自己再回頭看一次,只會覺得不過癮。說到這裡,我想起了龍應台在《親愛的安德烈》中提到---"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孤獨的沉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累積 沉澱 寧靜觀照,哪一樣可以在忙碌中產生呢?"---這樣的一句話,其實只是說匆忙的生活,體悟到的東西是很零碎的,但對我而言,我卻覺得自己找到了方向,一個生活的方向。

所以,讓我回到值得這個問題上,我仍舊覺得自己現在的生活擁有很多的時間,是非常難得的,而且也是我想把握的。大學三年來,讓自己過於忙碌的結果是,除了健康起起落落外,犧牲掉自己許多想做的事情。別人眼中看起來,或許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是過於悠閒,但是讓自己每天只是奔忙於課業上,我想我會漸漸乾枯掉的。那樣就像是將想出去玩的孩子,每天關在一間房間裡,不讓他出去,久了,他的眼睛光芒便會漸漸黯淡,然後開始忘卻了自己原本那顆想飛的心。

雖然,接下來的日子也許不會那麼悠閒,因為快要畢業了。但我會努力讓自己活得悠閒的。人生對我而言,不只是賺錢而已。也是因為如此,我要紀錄,就算花再多的時間,也不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