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了《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好久沒看村上春樹的書,再次翻開他的書,對於他的語調,有種很熟悉的感覺。 


不過,這次的作品,不是什麼小說,而是關於他很生活的記事,對我而言,看這樣的書雖然非常地輕鬆,但是卻有種很不適應的感覺,因為自己還是偶爾會希望從閱讀中獲得些巨大的東西(這樣的希望有時候會是奢望)。不過,當然你如果不想看這本書時,也可以很自在地把它丟到一旁,直到你又再度想到它時,再拿起來讀也可以。總之是一本非常休閒的書。


嗯,老實說啊,剛開始還有點看不下去,因為我還以為裡頭會一直不斷地談到貓咪呢。其實,才發現一點也不像貓的村上一直說著他在國外的日常生活。不過看到後來,竟然也莫名地因為內容大笑,而且我發現大笑的原因都是因為貓咪的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因為到了後半部也開始越來越多貓的部分,畢竟村上也是愛貓人士。對了,裡頭沒有什麼漩渦貓,只是因為村上個人,在整理的時候,也發現了他自己不知覺得說了很多關於貓咪的二三事,所以就很調皮地把書名取成這樣了。(嗯,所以我可以說是被書名騙了嗎??)


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裡頭村上提到的「貓咪喜歡看的錄影帶」和「貓的調教方法」。「貓咪喜歡看的錄影帶」據說是無聊的東西,裡頭盡是小動物跳來跳去,或是動來動去的東西,所以當你想要逃離貓咪的糾纏時,好像可以放那個錄影帶,不過我個人認為,有些貓咪應該是不吃這套才對;至於「貓的調教方法」,我看了可是非常有心得的啊。我在下方列出裡頭那篇文章有趣之處。




1."貓是不懂得忍耐的"。

2.你可以讓所有的貓學會技藝,因為:
a.任何貓都會肚子餓
b.人終究比貓聰明
(大貓註:個人認為這種說法有那麼點太過肯定,我想應該是說,每隻貓都有他們固定的行為模式,養貓人可以藉由觀察他們的行為,藉以改變訓練的模式或是中介物。)

3.訓練貓咪,必需準備發音特殊的哨子,和獎勵的誘餌。

4.最好的獎勵:雞肉口味的嬰兒食品。




看完有沒有很想去試試?不過關於第3和4點,我得說說。誘餌是必要,但是哨子反倒是還好,為什麼?因為綠茶和小野妹(她現在會聽自己的名字和坐下。但是很顯然地,她還不太搭理我,等一下我們再說這件事好了)我都是用食物吸引她們,然後教會他們聽口令。像綠茶現在已經聽得懂"坐下" "握手"和"站",現在正在教她"後退"。但是我用了一個和哨子有相同地方的口令----"來",這讓她們知道聽到這個字,會有食物可以吃;至於雞肉口味嬰兒食品嗎?不好意思,綠茶可不認為那是什麼美食。就像綠茶認為是美食的小魚乾,小野妹只覺得那是吃的,相反的,綠茶覺得沒什麼的貓餅乾,小野妹可是覺得疼命命(台語)啊。


至於訓練的重點,就是既然貓咪是不懂忍耐的,那就讓她學會忍耐吧!


那就來說說小野妹不太搭理我的這件事。


今天晚上,我再度嚐試,用小魚乾誘惑小野妹,讓她願意做出"來"和"坐下"的指令,很可惜地,我試了半天,她就是一點都不情願。中間我還一度將小魚乾放在一個點上,指著小魚乾叫她過來,等她過來後說出"坐下",如果她不照做,就將小魚乾給綠茶吃,嗯,顯然沒效。所以當然我放棄了這個方法。不過當我望向貓餅乾時,「呵呵」,我靈機一動 想了一下時刻,「妳們正好是最餓的時刻(惡魔出現了)」我心裡這麼想。我看著她們,拍了拍我手中的貓餅乾罐,兩隻貓馬上跑過來,對著貓餅乾喵喵叫。嘿嘿,我先叫了小野妹,她不過來。叫了五聲都一樣,很好,跟我預想的一樣。再來換綠茶,很順利,一切都跟我想的沒兩樣。好了,既然綠茶照做了,那就是有飯吃囉。我跟綠茶說"來",然後快步的跑向房間,當然小野妹緊跟著我,但是太慢了,我隨即把門帶上,然後慢條斯理地倒餅乾給綠茶吃。接著還是在我預想之內,小野妹開始受不了地喵喵叫。我不馬上開門,我等她叫了好幾聲之後才開門。然後我再一次拍餅乾罐,指著一個定點叫小野妹過來,她聽不懂,沒關係,我把她抓到那個定點,然後叫她"坐下",呵呵,小野妹馬上坐下了!哈哈,我真是太聰明了。


小野妹啊,看妳要撐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egg 的頭像
    categg

    kiss cat

    cat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